实用观鸟

每个人都有自已开始观鸟的理由:想见漂亮的鸟、增加个人纪录、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等。无论是甚幺理由,只要开始观鸟,你就会发现这活动可以带来无比的乐趣。

亚洲地区的观鸟活动尚算是起步阶段,从前的自然学者或探险者研究鸟类,多数会采用野外捕猎的方法。随着光学仪器的使用渐渐普及,观鸟现已为很多人的闲暇活动、或成为现代鸟类学研究的部份。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有自己的鸟类名录和图鉴,观鸟活动亦逐渐发展,现时已普及各界,成为潮流趋势。

相比全球,中国大陆的生境多元化,有广阔草原、最高的山、沙漠、热带雨林、湿地等,是1,300种鸟类(全球种数13%)赖以维生的环境,当中包括81种世界性濒危鸟类,而目前已有455个地区列入「亚洲重点鸟区」。

鸟类是环境质素的重要指标,最重要的是,观鸟能增强我们对环境的洞察能力。不妨由这刻开始,我们多留意身边鸟踪吧!


其他内容


亚洲的重点鸟区地图

© 2005 BirdLife/HKBWS China Programme